TEL:whatsapp +8618628129012
中文  |  英文
Now:Home » News information » Lithium Encyclopedia
BMS系统中主动均衡与被动均衡有什么区别?
Addtime:2021-10-22

目前,锂电池BMS管理系统中的均衡方案主要有被动均衡和主动均衡两种,其中被动均衡因方案成熟,造价低等优点,深受各大BMS厂商亲赖,也是目前市面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均衡方式。主动均衡因成本高、电路复杂等因素,使用面还有待进一步开拓。

被动均衡是什么意思呢?假如锂电池组是一个木桶,而电芯就是组成木桶的一块块木板,由于制工艺和使用损耗的原因,使这个木桶的木板变的长短不一,参差不齐。

被动均衡,就是把所有木板都按照最短的那处长度锯短,这种方式简粗暴,效率高,但是木桶里剩下的水(容量)就变少了。(被动均衡采用电阻发热放电的方式,将高容量电池“多出的电量”进行消耗,从而达到均衡的目的。)

那主动均衡又是什么样的呢?同样还是这个桶,主动均衡就是把锯掉的边角料拿去补短的木板,使其达到一致,但是这个方式很麻烦,效率便低,但是木桶里剩下的水会比被动均衡的要多的多。(主动均衡是将多余电量通过能量转移的方式转移到剩余容量高的电芯,使其电池一致性保持一致。

随着目前电芯制造工艺,PACK工艺日渐成熟,被动均衡的需求或许会逐步降低,而主动均衡将会便多的应用于锂电池组中,做防微杜渐式的养护均衡,保持电池组的一致性,使其使用寿命得以延长。


Contact Us
Name:Sales Department
Tel:18628129012
Addrss:Room 504, 505, Floor 5, Building 3, No.99 Wuke West Fourth Road, Wuhou District, Chengdu City, Sichuan Province